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赵超副院长出席2023第七届“市长杯”设计大奖赛终评评审会

2023年11月23日,2023第七届“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终评评审会在青岛举行,本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奖赛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承办,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协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作为评审团主席主持大赛终评评审会。通过此次评审,清华青岛艺科院再次在产学研融合创新领域展现出一流的专业水准,为本次大奖赛提供了学术支持和专业指导,有效推动了青岛市设计学科建设以及相关产业交流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青岛设计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

赵超副院长(左三)在评审现场

赵超副院长(左三)在评审现场

以“设计赋能 品牌万象”为主题,2023第七届“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于11月1日拉开帷幕。作品征集期间,广大青岛工业企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和专业设计人员踊跃参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349件参赛作品,其中产品组175件,概念组174件,分别涵盖产业装备、交通工具、家居生活、文创手造、城市更新、数字技术、品牌传播七大类别。

本次终评评审团由7位省内外专家组成,赵超副院长作为评审团主席组织评审嘉宾为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最终选出产品组推荐金奖10个、银奖15个、铜奖25个;概念组推荐“未来之星”奖30个。在评审过程中,赵超副院长深入剖析作品的创新引领性、经济实用性、美观舒适性、安全环保性、材料规范性等多个方面,为评审团提供了独到的设计见解和专业支撑,为青岛的设计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赵超副院长与评审专家进行交流

赵超副院长与评审专家进行交流

由赵超副院长主持评审的获奖作品代表了青岛设计的前沿和潮流,展现了青岛设计师们的创意和想象力,体现了设计赋能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未来。这些设计作品不仅具有艺术价值和观赏性,还能够从用户与场景的角度创造更好的行为体验与更高的价值。同时,大赛的举办对促进城市发展、产业升级也发挥了示范性作用。赵超副院长表示,此次大赛展现了青岛工业设计领域的成就,同时也为清华青岛艺科院探索艺科融合发展方向,服务青岛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赵超副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赵超副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清华青岛艺科院一直致力于推动设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产学研合作提供有力支持。本次赵超副院长受邀担任“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终评评审团主席,为清华青岛艺科院支持青岛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进了面向产业链的实质性合作,为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清华智慧。

评审专家合影

评审专家合影

展望未来,清华青岛艺科院将依托于“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深度融入青岛市设计产业发展体系,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通过创新力量的凝聚与输出,助力青岛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